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是流传在甘肃东部地区的一种皮影戏,已发展沉淀了60余载。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兰州10月8日电 (闫姣)作为我国独有的传统戏曲艺术,甘肃省陇剧不断推陈出新,《大禹治水》、“青春版”《官鹅情歌》等精品力作将相继在兰州上演。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石小军8日表示,这不仅拓宽了甘肃戏剧创作的素材内容,也是一次完善陇剧的有益尝试。

  8日,“‘建党百年·春绿陇原’陇剧惠民演出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介绍陇剧的筹备情况和演出计划时说,《大禹治水》由该院优秀青年演员和三朵陇剧“梅花”联合主演,创排前期多次在甘肃积石山县实地采风,剧本16次易稿,最终得到一致肯定。大型历史陇剧《官鹅情歌》首演时隔15年后,得以复排青春版。两部陇剧将在本月15日至21日在黄河剧院首演。

  石小军评价《大禹治水》时说,这是一部聚焦甘肃文化,反映黄河文化的优秀戏剧作品,尤其把中华民族远古传说中的人物大禹首次落地到了甘肃,拓展了甘肃戏剧创作的素材,也拓宽了陇剧的戏路。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是流传在甘肃东部地区的一种皮影戏,已发展沉淀了60余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在发布会上说,剧本16次易稿在陇剧历史上是少有的,由此可见《大禹治水》搬上舞台是认真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一次成功实践,而且创排中间没有浮躁没有夸大,原原本本按照艺术本体创作。就像《丝路花雨》有多个版本,《官鹅情歌》也应该复排完善,“陇剧要历久弥新,必须要创新发展。”

  杨建仁称,陇剧有过辉煌,现在更要走向辉煌。这几年“陇剧人”能够沉下心来,扶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而且能吃得下辛苦,克服了急于求成的心态,避免了经验主义的倾向,一心一意凝心聚力打造精品力作。特别是《大禹治水》的创排,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素质,大大提升了陇剧艺术的生命力,带来了新的气象和活力,这是当下需要提倡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