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5年累计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9日电 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提供消息称,自2016年10月18日,该行正式落户甘肃以来,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从建行之初的152.71亿元增长到2021年9月末的486.95亿元,年均贷款增速超过20%,政策性业务占比逐年增长,经营质效稳中向好,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精准帮扶成效日益凸显。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以下简称“甘肃省分行”)通过输入政策性金融活水,为甘肃外贸产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基础设施补短板作出了政策性金融应有的贡献。

  为外贸产业发展助跑加油

  作为支持外经贸发展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在甘分支机构,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组织人员对甘肃省情基本特征、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服务区重点企业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并借鉴兄弟分行与当地政府合力促进外贸发展的措施和经验,向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促进甘肃外贸发展的政策建议。

  主动联合甘肃省商务厅邀请天津进出口商会和外贸企业代表来甘考察,举办甘肃天津外贸行业交流合作座谈会,共同探讨银政企合作促进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新模式。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要求,制定16条具体落实措施,为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公司等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对一些困难企业,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促进全省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

  同时,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为省内重点建筑企业境外承建项目提供对外工程承包贷款、投标保函等多种金融服务,有效促进甘肃产品、技术和劳务输出。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甘肃省分行积极推动总行与省政府签署《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分行与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信保陕西公司签署《发挥政策性金融合力携手支持甘肃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集中信贷资源支持省内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并围绕外贸骨干企业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客户,着力提高外贸企业服务渗透率,培育外贸企业竞争新优势。目前,省内进出口额排名前10的企业,分行已支持9家。截至2021年9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90.56亿元。

  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五年来,甘肃省分行按照协议内容,主动对接《甘肃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定期与省发改委、商务厅沟通,跟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助力甘肃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向敦煌文博会场馆提供20亿元项目贷款,有力保障了敦煌文博会召开。坚持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大对公路、铁路、机场等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参与融资的宝兰客专、兰新高铁、中川城际、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十堰至天水高速等项目已先后投入运营,双城至达里加高速、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等正在加快建设。

  同时,积极对接中兰客专、西成铁路等重大铁路和中川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全面助力甘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构建横贯东西、南拓北展的物流大通道。截至2021年9月末,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达到128.16亿元,基础设施类贷款余额达到91.45亿元。

  为生态文明建设蓄能增力

  近年来,甘肃省分行将支持绿色发展列入分行“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发挥绿色金融优势,按照《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对接重大带动工程项目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及各类子基金,为项目和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同时,在贷款管理的全流程中充分考虑项目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社会效益及环保要求,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投放,为绿色、低碳项目和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升级提供融资支持,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中医中药、通道物流和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新能源产业的调查研究,抢抓新能源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找准分行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切入点,为相关新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9月末,分行支持的十大生态产业项目贷款达到98.7亿元,较甘肃省出台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时增加了61.08亿元。

  为助推普惠金融供氧输血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银行业坚守主业、回归本源的重要体现。该行与省内部分民营企业签订《政策性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合作协议》,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和国际化经营提供融资支持。切实落实各项减费让利措施,合理定价,在坚持稳健发展、合规经营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主业突出、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同时,积极创新服务小微企业模式,建立“进出口银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特色产业”资金批发转贷机制,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为全省小微企业提供优惠信贷资金。目前,分行已通过地方性商业银行累计发放17亿元小微企业转贷款,惠及百余家小微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发挥政策性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总行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免收相关贷款利息的政策,为7户企业的12个项目减免利息达1200多万元,切实减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

  为合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切实防控住风险是政策性金融发展的生命线,甘肃省分行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和危机的能力,并对标总行和监管机构要求,制定风险防控两年规划,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业务全面体检,打造集中度管理、信用风险预警体系、重点客户综合服务团队三把破解风控难题的“金钥匙”,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提升。

  深入研究客户分层风险预警机制,重点关注敏感指标,对存量客户进行初分,并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坚持把加强内部管理作为推动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先后组织开展“基础管理年”“管理提升年”“质效提升年”“巩固提升年”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按图施工,逐项销号,提升工作效能,夯实基础管理。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五年来,分行共制定、修订各类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上百个,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同时,通过“每周一课”“精学课堂”等,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政策文件和总行、分行相关制度的宣传讲解,全面、准确、深入地对制度进行剖析解读,增强员工对制度的理解和掌握,让员工看得见、听得懂,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分行风险内控工作得到人民银行、外汇局和银保监局的肯定,连续三年被评为执行外汇管理制度A类单位。

  为精准脱贫攻坚尽心出力

  岷县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县之一,作为属地分行,甘肃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独特优势,全面助力岷县实现脱贫摘帽,并接续服务乡村振兴。

  五年来,分行领导班子先后60余人次赴岷县调研,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座谈交流,共商扶贫之策。积极构建多元帮扶格局,为岷县龙头企业累计发放贷款6000万元,通过转贷款累计为岷县13户小微企业发放11785万元贷款,3次联合地方政府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先后选派3名员工赴岷县清水镇张家堡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协调总行捐赠资金为张家堡村安装路灯、修建护河堤、处理过水路面涵洞、解决通讯难题等;分行员工连续三年为岷县捐助教育帮扶资金累计超过12万元;主动接收4名岷县干部来分行挂职,先后接收2名贫困大学生到分行工作,协调企业客户赴岷县招工用工;累计采购岷县农副产品超过30万元,人均消费6200余元,协助销售中药材60余万元。

  今年以来,分行聚焦“五个振兴”,将支持岷县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列入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在巩固拓展分行多元帮扶格局的基础上,组织各处室、各党支部和工会协同发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行荣获2020年度全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名员工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