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打造中药材从田间到车间“可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10月18日,《甘肃省关于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9日电 (史静静)“地方政府统筹组建中药材质量追溯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平台,龙头企业及产地加工企业建立完整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在产地加工企业质量追溯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追溯体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说,保证采购的产地加工中药材在种植、产地加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全过程可追溯。

  甘肃既有底蕴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又有独特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禀赋。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前景可期,但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能力不强、龙头企业带动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经甘肃省政府审核同意,该省药监局联合10部门印发《甘肃省关于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省政府新闻办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图为甘肃药检院工作人员对药品抽样检验。(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图为甘肃药检院工作人员对药品抽样检验。(资料图) 史静静 摄

  破解中药材产地加工质量监管难题,推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是甘肃药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方案》确定了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加强农田污染预防和环境保护、健全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规范和加强中药材产地加工管理、落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产品标识标签管理、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深化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王胜说,《方案》探索“龙头企业+产地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等多种模式,有效破解甘肃省中药材产地加工不规范、质量监管等难题,形成全面系统、全链条风险管控体系;提出绿色化种植、防止农业污染源污染、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建立追溯体系等系列举措;着力打造“厚道甘肃﹒地道陇药”中药材品牌。

  与此同时,针对中药材种植基地地处偏僻,山大沟深状况,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群众对田间地头进行监督,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加强源头管控。

  据介绍,截至目前,甘肃省药监局已实施完成129个中药材标准、100个中药炮制规范和60余种中药制剂的工艺改进和标准修订。(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