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天水市两项考古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5:08    来源: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
分享到: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甘肃共有4项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天水市秦安大地湾遗址、张家川马家塬遗址名列其中。

  秦安大地湾遗址位于秦安县五营乡邵店村,是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地湾遗址具有八千年历史,刷新了中国六项考古之最,即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中国最早的彩陶、中国文字最早的雏形、中国最早的宫殿式建筑、中国最早的“混凝土”地面、中国最早的绘画。大地湾遗址的发现,对于建立渭河上游史前文化序列、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的产生、发展及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川马家塬遗址位于张家川县木河乡桃源村马家塬,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包括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和战国时期祭祀坑、墓葬群的大型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战国墓地发现的阶梯式墓道竖穴偏洞室墓是新发现的一种墓葬形制,不见于以往的考古发现中,为战国时期西戎文化以及秦戎关系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