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天水麦积区"四个聚焦"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38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麦积区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在宣传教育、共享平台、精神文明、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助推创建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努力营造全区各族群众和睦团结、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聚焦全民教育,建立宣传教育机制。一是做实阵地宣传。打造以卦台山景区、区博物管为主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以天水大革命纪念馆、利桥红色记忆馆等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二是加强“滴灌式”宣传。依托抖音、快手、微信等网络平台,围绕广场、公园、车站、商场、人行天桥等公共场所和辖区必经路段,大范围、广覆盖、高频次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民族理论、民族文化,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地接受教育。三是开展宣讲活动。组建党的民族政策宣讲团,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扎实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党的民族政策理解,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文化认同,搭建交流共享平台。一是办好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结合民俗社火展演、灯谜晚会、皮影戏展演、“清明祭英烈”、端午龙舟赛、端午诗会等节日活动,充分挖掘传统高台、剪纸、年画、皮影戏、麦积小曲、麦积武术等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二是办好民族团结征文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石榴杯”征文活动,以诗歌、书画、手抄报等形式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美德和各族群勤劳淳朴、乐观向上、创业创新的优秀品质。三是开好伏羲文化研讨交流会,依托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的独特区位优势,每年举办的卦台山民间祭祀、“伏羲文化研讨会”、“伏羲讲堂”等活动,有效激发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聚焦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文明村”“文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用他们的典型事迹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在全社会唱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二是精心策划文艺演出。在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节庆日,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编排龙城水韵·翠湖之夏、麦积神韵、翠湖公园嘉年华等文艺演出节目,充分展现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创美好未来的生动实践和时代精神。三是开展互帮互助公益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员全区各族党员干部开展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医疗义诊、家电维修、家政便民、维权咨询等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着力构建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

  聚焦项目建设,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实施一批基础项目。新(改)建市政道路23.22万平方米、人行道6.33万平方米、城区环卫公厕67座,新增停车位9900个,完成农村通畅工程324.82公里,建成社区(镇)体育健身中心11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97处、社区便民市场6处,打造马跑泉公园、翠湖公园、龙园等一批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全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各族群众出行、游玩更加便捷。二是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新建保障住房18772套190万平方米,逐年提高城乡医保、低保和农村五保等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由2015年的41.93万人增加到现在53.71万人,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感。三是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在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设立全国苹果期货交割仓库,石佛张湾1.7万头生猪养殖、党川中蜂养殖产业园、五龙中药材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基地建成投产,“麦积花椒”、“麦积核桃”、“麦积山花蜜”通过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脱贫攻坚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式”帮扶转变,截止2019年,全区贫困人口31255户134672人实现整体脱贫,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获得较大幅度提升,民族团结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