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世界日报】等2家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菲律宾【世界日报】 【联合日报】采用。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启幕:觅互利商机 扩经贸合作

  中新社兰州10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 高莹)以“加强团结协作,共建安全与发展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6日在兰州开幕。该论坛邀请中亚国家政要、驻华使节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广泛交流的权威平台。此次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甘肃省政府举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通过信函表示,中亚国家同中国开展的积极对话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区域间互利合作,确保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并能够制定措施,应对当前挑战威胁,消除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负面影响。此次论坛期间达成的关于在交通运输、贸易、投资、能源、海关、旅游和教育领域广泛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多式联运基础设施条件,为中亚地区融入全球运输走廊体系创造更有利条件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斯迈洛夫表示,在国际交通走廊体系中,中亚地区发挥着跨境运输枢纽的作用。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当今地缘政治条件下已取得巨大成功。尤其是交通物流合作获得格外关注,这对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非常重要,需要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相互放开市场并稳定供应链。哈方愿在哈境内开办合资企业共同生产,在高新技术、绿色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不断深入合作。

  土库曼斯坦国民会议副主席巴巴耶夫说,当前,土库曼斯坦和中国无论在多边、还是在双边层面的合作都可以称之为典范。两国在交通、通讯、油气和自然资源开采等领域拥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土兴业,土库曼斯坦企业也在各领域同中方伙伴进行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让我们认识到各国间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说,中国是中亚各国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希望各方进一步推动保障全球供应链的顺畅运转,确保经贸往来的正常开展,继续提高有关产品进出口的绿色走廊的效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