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针对“一难两乱”,金昌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4:46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小轿车数量逐年增加,机动车停放问题越来越突出。针对停车乱象,我市主动担当作为,关切民生福祉,多措并举整治“一难两乱”。

  为摸清问题,科学整治,我市按照逢场必进、逢场必查的要求,对全市城区停车资源进行“网格化”排查,发现尽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与车位数比率达到了1:1.1以上,但存在区域性、时段性车位数与车辆数匹配不平衡、不合理现象,“一区三圈”(社区,学圈、商圈、医圈)停车难问题突出。

  金川区新华路街道昌泰里社区恒昌花园小区建设早,存在严重的停车难问题。近日,我市通过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改造小区绿地和道路、协调开放周边单位停车场等方式,因地制宜扩增停车泊位286个,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从整治前的1:0.43增长到目前的1:0.82。

  以小区停车难问题为切入口,我市实行“三色管理”,将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在1:1.0及以上区域标注为绿色,以规范管理为主;将比率在1:0.7以上、1:1.0以下区域标注为黄色,以科学增量为主;将比率在1:0.7以下区域标注为橙色,做到新增盘活结合、解难治乱并举,进行重点整治。

  “每天都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但车没地方停,怎么办?”市民李先生总为这件事发愁。为有效缓解“学圈”停车难问题,我市在市幼儿园附近设置潮汐停车场1处,在市第六小学、市七中两所学校门口新建港湾式停车场两处,在市三中门口新建林荫式停车场1处;为解决“医圈”停车难问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倡导职工绿色出行、禁止职工车辆进入院区,市中心医院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建成绿荫停车场1处、开放地下停车场1处,并引导职工将车辆停放到地下车库,把地上泊位让给患者,把方便留给患者;为解决“商圈”停车难问题,我市协调开放商业密集区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318个,探索在新华路、泰安路等商业集中区路段实行停车泊位限时停放管理,实现“热点”区域限时停车、即停即走,提升停车资源周转利用率。

  近日,居住在金川区桂林路街道昌福里社区的赵先生在进出小区时,注意到小区门前多了一块电子提示牌,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相关提示规定,引导居民有序停车、规范停车。不仅如此,在上下班高峰期,小区内就会响起广播,提示居民有序停车,赵先生说:“现在小区内的停车环境好了很多。”

  我市坚持以教为主、以罚为辅、教惩结合的原则,在全市小区大门口共设置提示牌197块,并依托网格化管理,在社区、小区设置线上线下“曝光台”,对居民乱停车行为在居民聚集区、显目位置进行曝光,纠治群众不文明停车行为。

  为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我市还健全完善交警、消防、城管、街道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推广使用“金川微城管·随手拍”、金川城管“呼你停”平台等监督治理手段,持续深化落实“街巷长制”“门前四包”责任制,按照“三无一有”标准,采取“一查二劝三呼四罚五曝光”的方式,全面规范车辆停放秩序。

  据了解,7月以来,全市共放置违停温馨提示卡1.3万余张,电话提醒、批评教育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9620次;通过“微城管”随手拍处理违规乱停2836起,社区黑榜曝光违停664台次,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局、消防队处罚790起,清理占用车位经营126台次,以强有力的管理措施,有效整治车辆乱停放现象。

  同时,为解决“收费乱”难题,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厘清职能、协同共治,对全市18家收费停车场强化监管、规范收费。针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收费公示不规范、缺少举报投诉电话、开具发票提示不明确等问题,按照相关规定设计、更换收费公示牌12块,张贴发票开具提示标识12条,收费停车场全部实现了统一公示、统一票据、统一收费标准。

  在集中整治“一难两乱”突出问题的同时,我市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出台《金昌市车辆停放管理规定》,为破解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提供政策法规依据。并配套完善《金昌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公约》等日常管理、服务收费制度等规定,发布《关于开展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的通告》《关于规范大中型货运车辆停放秩序的通告》,通过建立健全打基础、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停车管理,规范停车服务,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发展。

  文、图:记者 焦旭玉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