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天水教师培养"射虎小英雄":昔日全国冠军 今朝潜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2: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展凤玲在学校射箭场教授同学们拉弓的姿势。
图为展凤玲在学校射箭场教授同学们拉弓的姿势。(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6日电 (通讯员 余碧波)“弓举起后,两肩要做到舒展下沉,切勿在举弓时两肩同时上提,持弓臂和箭在同一条水平线上……”日前,展凤玲正在天水市公园小学射箭场上手把手地教学生们拉弓的姿势,开弓的动作。这位国家级运动健将,是甘肃省唯一一位全国射箭锦标赛冠军获得者,弯弓射箭时依然英姿飒爽,丝毫看不出已年过半百。

  勇夺全国冠军

  展凤玲出生于1968年,自幼喜欢体育运动的她1984年7月入选甘肃省体工大队射箭队集训,同年11月转为正式运动员。在校期间她刻苦认真,在同一级队员中属于佼佼者。之后,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训练,1986年荣获全国冠军赛第三名,1989年4月荣获全国冠军赛女子全能团体冠军并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优异的成绩和个人出色的技术和能力,让展凤玲备受各界关注。

  “我和爱人都是运动员,1999年,爱人退役后被安排到天水市建设局工作,考虑到家庭需要,我也放下了自己钟爱的射箭运动,跟着爱人一起来到天水。”展凤玲说。

图为展凤玲在学校射箭场教授同学们拉弓的姿势。
图为展凤玲在学校射箭场教授同学们拉弓的姿势。(资料图)

  1999年7月,喜欢教书育人的展凤玲调入天水市公园小学,担任体育与健康学科和数学学科教学工作至今。

  潜心教书育人

  担任教师后,展凤玲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事,认真完成在教育教学以及其他工作中的任务。

  对待学生,展凤玲如同妈妈一般亲切慈祥,特别是对家庭困难学生,她嘘寒问暖,经常深入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促进家校沟通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让这些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一个寒冬的早晨,展凤玲发现班上一名学生没按时到校上课,她马上想到这名学生是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取暖设施落后,会不会是煤气中毒呢?

  不容多想,她急匆匆地赶到该同学家租住的简陋院子里,喊了几声无人应答,推开房门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她,浓重的煤烟味儿充斥整个房间,她一眼就看见三个孩子挤在床上呻吟,床边已有呕吐的痕迹,三个孩子面色蜡黄,嘴唇发青,四肢无力,而孩子的父母都不在家。她立刻将孩子们送到离出租屋最近的市中医院,经急诊科医生检查是煤气中毒。医生说如果再晚半个小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孩子的父母赶到医院时,展老师已为孩子们办理了住院手续,对此孩子家长泣不成声,说会永远记住展老师的救命之恩。

  发挥专业所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展凤玲除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外,还兼任学校射箭射艺活动课与学校李广射箭队的训练指导工作,先后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为学校和天水增光添彩。

  2015年9月首届中国天水李广杯射箭比赛在天水举行,展老师率领新组建的公园小学射箭队获得女子个人所有奖牌的好成绩,排位赛、淘汰赛前八名都是公园小学同学包揽。这群小学生还创造了全国青少年射箭赛事多项纪录。

    2016年,展凤玲带学生去安徽参加全国射箭公开赛比赛,公园小学荣获团体第一名。男子个人第一名,第三名,女子个人第一名,第二名,两名同学荣获男女“射虎小英雄”称号。2018年在由中国射箭协会,甘肃省体育总会,天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天水秦州第四届李广杯比赛中,公园小学获得男女团体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第五届李广杯比赛中,公园小学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9月天水市第五届运动会召开,公园小学校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

  作为全省唯一一位射箭出身的专业教练,展凤玲于2016年在南京经过国家级培训后,取得了国家级裁判证。2016年至今,被聘请为天水师院体育学院射箭射艺培训老师。2016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间在全国体育总局射箭协会主办的天水市传统弓射箭活动推广与比赛工作中,前期多次对天水市范围内是否能推广射箭项目多次调研,后期分批次对全市城区与农村体育老师进行多次指导与培训,推动了全市传统弓射箭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长足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立德树人,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展凤玲如是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